上海印象

Man Man
4 min readSep 7, 2019

--

純粹想在這裡分享一些在上海生活了半年後的感受,作為之後回顧的紀念。

先說說來上海的那個初心,想要換一個城市生活,這樣的一個想法一直在我的心裡壯大,根源於日本交換那一年,不敢說我在那一年有多少收穫,但是那一年離鄉背井生活真真實實的改變了我,讓我知道自己的潛能和危機意識,需要在外面的世界,不是舒適圈的那個世界,才能被激發,回到台北工作了四年,太舒適了。

當然還有男朋友被調來上海這個因素,但說我是為愛走天涯我是不同意的,為我自己也為愛。

2019.02.22飛過來,開始第一次在這個城市生活。

上海印象之一:浮誇。

在台北覺得浮誇的地方或是高調的人,在這裡就是everywhere,就是日常。

浮誇體現在生活各種,譬如說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人穿衣,名牌logo一定要縫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有車的同事開車上班一定發朋友圈,而且都剛好拍到BMW,出去吃飯必須滿漢全席,吃不吃完是另外一回事,女生拍照美肌濾鏡一定要開最大,之類之類的。

反正,浮誇愛炫富的人歡迎來上海,毫無違和感。

上海印象之二:資源浪費。

剛來上海還沒開始做垃圾分類,全部垃圾丟一堆,對我這種從小被教育要做好回收減少垃圾的人來說,每天丟垃圾都要天人交戰一回,覺得在這裡每生活一天,就是加速地球滅亡的幫兇。

尤其整座城市叫外賣快遞跟喝水一樣普遍,從早餐到晚餐、咖啡都外賣,再加上生活用品、生鮮食物全網購,可以想像衍生的是無限的塑膠袋、塑膠盒被一次性使用丟棄,每天看在眼裡心如刀割,唯一能做的就是蒐集乾淨的塑膠袋,把不會很油的塑膠盒洗乾淨再利用。

這樣做的我顯然是異類,同事基本上對環保的意識為零,什麼文件都印出來,喜歡都單印,印完沒用手一抓直接丟垃圾,吃完外賣乾淨的筷子湯匙塑膠袋也直接丟掉,完全不知道這些行為的背後是一整座森林跟一整片海洋的犧牲。

因為這點,我討厭這裡,也不想成為其中的一員,但是生活至今覺得力不從心,還是有不得不叫外賣不得不叫快遞的時候吶。

上海印象之三:存不了錢。

在台北我是一個小資女孩,來上海以後我變成無法節省的人。

咖啡都買公司樓下的manner,早餐都買baker&spice,生鮮都買盒馬或是商場樓下的超市,外出都打車,喝水都買礦泉水,什麼意思呢,就是每天都喝星巴克,都吃星巴克早餐,都去Jason超市,都只搭計程車。

問我為什麼這樣,不是我有錢也不是我變奢侈,我只是想追求跟在台北生活時一樣的品質和舒適,但是在這裡沒有物美價廉這種事情,物美就一定貴好幾倍,價廉就一定劣質。

全家的關東煮

簡單來說,台灣整體的餐飲或零售的水準都在一定之上,隨便一間店的品質多數人都可以接受,但是在這裡沒有人推薦或是知道的品牌,基本上很容易踩到雷,然後便宜的東西一定沒好貨,連全家便利商店、家樂福這種在台灣有一定品質保證的連鎖零售,到這裡就變調,更何況是名不見經傳的店,總之,是一個信任的問題。

寫到這裡好像對上海的印象很負面,其實我不討厭上海,在上海生活的好處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有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選擇很多,比台灣多很多,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都可以,要過上比台北更舒適的生活沒問題,想要節儉度日可能還可以更省,重點在於自己的選擇。

來到這裡,可以意識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觀察到其他人的生活方式,我沒辦法接地氣,但我也不會變成浮誇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