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待了一年,總結

Man Man
4 min readJun 10, 2020

--

我上個月辭職了,這個月開始定居杭州了,目前在家鬼混兼做freelancer,決定來寫些東西,才不枉費這清閑。

剛到上海的時候寫了一篇上海印象,一眨眼已經在上海工作生活了一年,甚至如今也搬離了上海,這篇簡單的回顧,給自己的這一年做個總結。

上海=魔都

來了杭州以後更深刻的感受到上海這個地方本身存在的魅力,集結了歷史跟現代,西方跟東方,忙碌跟悠閒,自由跟不自由,所有事物的兩端,不該同時存在的,都在上海這座城市當中並存

我喜歡隱蔽在滿是舊房子的巷弄中,四周插滿著曬衣竿,打開門走進,卻意外的寧靜而且美麗的咖啡廳。我喜歡週末的早晨,可以選擇要吃道地、便宜到不行的豆漿油條飯糰,也可以選擇去法式烘焙麵包店叫份可頌配冰拿鐵。我喜歡在法租界的梧桐樹街道上亂逛,到很傳統的雜貨店買進口食品和陶瓷碗盤,餓的話可以吃湖南菜也可以吃中東料理,不餓的話可以在露天酒吧喝一杯或是找到一間獨立咖啡店買杯冰咖。

我喜歡上海,正是因為上海是一個讓我有選擇的地方,可以很任性地、不去適應的忠於自己原有的的生活方式,但同時又可以去探索享受上海獨有的那些存在。

譬如說,對我來講,上海是一個讓你感覺走在時代尖端的地方,是一個讓你感覺站在世界舞台的地方,是一個風起雲湧瞬息萬變的地方,是一個可以感覺到生命在奮鬥的地方。

當然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對上海有這麼大的好感,身邊還是有人無法適應,或是因為大城市生活壓力很大而不喜歡,我可能就是比較幸運一點的那個,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有一群願意幫助、陪伴我的人,讓我記得的都是上海美好的那一面,感謝。

速度超級快

這裡做事情的速度根本瘋狂。網上下單買東西,有問題詢問店家,不論多晚客服永遠秒讀秒回。有次搬家,臨時決定叫個搬家公司,原本想說這麼臨時師傅從接單到開過來應該要一小時,結果回頭聊兩句,就聽到門鈴,打開門,是帶著拖車的師傅。

很方便的同時,也降低了所有人的耐性,我從來不知道我會變得那麼急躁,APP叫車只能等個5分鐘以內,距離超過5分鐘才能到的都直接取消,遇到比APP上面顯示抵達時間還晚到幾分鐘的車就很想罵人,想說怎麼開車的啊,浪費我的時間,感受得到整個社會就是你逼我我逼你,快就對了,其他什麼都不要管,於是每個人都越來越暴躁

說到工作更是快快快,完全是微信造的孽。講誇張一點,來了以後,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郵件溝通,只有遇到客戶是大概40歲以上的、高層級的,老闆才會叮嚀要發郵件,否則所有的溝通聯繫、分享檔案、反饋確認都在微信一鍵完成

有時候一個訊息一下子沒回,客戶就馬上語音電話打過來,訊息寫沒兩句,客戶就發了一連串語音過來,逼得你必須放下手上的事情來回應。不管是ppt、excel還是word,都是寫好了直接微信發,check有錯直接截圖編輯圈起來再發回去,所有的事情都是分分鐘完成,已經找不到藉口把速度放慢下來,於是事情越做越快,但是也越做越慢,因為再也無法專心專注地做好一件事情

上海舒適圈

剛開始接觸大中華區業務,為了打出簡體字硬學了拼音,那時候很慢,慢到大部分的時候都放棄直接換注音,來了以後基於自己的堅持,開始努力用拼音工作生活,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竟然更習慣用拼音打字,打字的速度更超過了注音,才意識到自己在某些方面還是不斷的被同化。

回首當初那個初來乍到上海,不太習慣線上購物、打車、叫外賣、有阿姨來打掃、路人講話很大聲、垃圾不分類,對所見所聞有很多感嘆的我,如今已經對一切習以為常,甚至成為一份子了

當我對一切習以為常的時候,往往變得不懂得珍惜,也會失去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跟好奇,這樣想想,來杭州說不定是一個契機,讓我有機會再重新體會生活並產生見解,也才會有了這篇文章,說不定是個好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