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婚禮,一場夢

Man Man
Jan 16, 2022

--

過了半個多月才有時間沈澱,完成婚禮這件人生大事,應該是我30歲這一年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一件事。

很多人都說為什麼我要自己弄,人不在台灣,又遇到疫情,交給婚顧公司不是很輕鬆嗎,但早在決定要辦婚禮時,心中就已勾勒出藍圖,假手他人如同放棄理念和夢想,所以我還是給自己賦予了這項重責大任。

確實中間經歷了很多不安與倉惶,畢竟辦婚禮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只能邊走邊看且爬且滾,一度也想放棄,尤其是遇到台灣疫情高峰三級警戒,害怕設想不周功虧一簣,連顧問公司都找好了,輾轉反側了好幾週,最後還是決定回歸初衷,自己的婚禮有問題也自己扛。

如今回過頭來,辦婚禮過程當中的那些傷腦筋、敲細節、變化跟不上計畫,其實每一部分都是拼圖的一塊,缺了就不完整,所以我更加慶幸當初的堅持。

決定自己辦婚禮之後,最初的討論就是和Alex確認彼此心目中理想婚禮的樣貌,譬如說希望婚禮帶給自己/賓客什麼感受,希望/不希望婚禮變成什麼樣子。

辦婚禮其實是一場馬拉松,耗時很長,而且做新娘的特別容易搖擺,身邊的人也難免會各種熱情提供建議,所以定調好,每次有分歧就回歸核心,做決定,move on。

我和Alex很有默契地傾向於“讓摯親好友開心的聚在一起和我們分享喜悅”,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希望每個環節都能如實地展現我和Alex的風格,每一個環節都能讓賓客跟我們一起享受其中。

按照這樣的主軸,我們迅速地做了很多決定,整場只換一套禮服,不放婚紗照(不拍婚紗照),不做成長影片,不倒香檳,不切蛋糕,不逐桌敬酒,為的就是留更多時間給家人朋友。

然後在日常無數次的腦力激盪和自問自答中,逐漸拼湊出婚禮的樣貌。選了我和Alex最愛咖啡店的掛耳式咖啡作為賓客小禮物,自己開生產線設計+全手工包裝,找了理解我們的好朋友當主持人,剪了一個脫口秀影片分享我們兩個私下互相吐槽的樣子,把傳統新人唱歌跳舞的二進環節改成繞場拍Vlog全員一起high,想了老中青都可以玩的遊戲,婚禮音樂清單一首一首聽確認符合我們的taste和當下情境。

有了大方向,剩下的時程、進度、預算、待確認細節就靠一張excel解決,約莫有半年的時間跟強迫症一樣一有時間就review,一到週末就逼Alex跟我sync,直到婚禮當週每一項都打勾,才意識到大地遊戲跑完了,真的要走上紅毯當新娘了。

婚禮倒數幾天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低潮,可能是太希望完美,反而會害怕自己表現失常,或是不可控因素(如下雨低溫),讓婚禮無法以自己期待的方式進行,前一天我和Alex都失眠到天亮。

婚禮當天不幸地遇到全年最冷冷氣團,戶外的證婚儀式就在颳風下雨和低於10度的低溫中開始,撐著傘走到場外,我的身體早已冷到沒有知覺,但看著水池邊參與我大半人生的摯親好友帶著微笑鼓掌叫著我的名字,心裡好溫暖,笑著笑著也分不清是臉上的是淚水還是雨水,當下只知道婚禮完美不完美並不重要,擁有這些人到場為我們見證就值得一切。

戶外證婚退場後轉身準備回到拱門下丟捧花,陽光竟然在濕冷的空氣中悄然綻放,身邊的人事物都籠罩在和煦的陽光下,好像在發光,我挽著Alex抬頭,迎著雨水走向陽光,內心充滿澎湃,是婚禮也是人生,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雨過天晴的婚禮更刻骨銘心。

婚禮的後半段有點不可思議,我在台前台後看著過去半年在腦海中無限循環的流程和畫面逐一發生,而且比想像的還自然美好,沒有擔心害怕的那些事情,只有大家開心的樣子,這就是我最想要的婚禮。

婚禮結束後幾天依舊沈浸在回憶當中,有一些片刻特別烙印在心中,包含梳化的時候,聽到外面幫忙的家人朋友在忙碌中互相親切招呼的聲音,還有倒數開始前每個人緊張中帶著堅定的眼神,我還很清楚記得當時的感受,是感動,也是踏實,我很幸運能辦一場婚禮,也很幸運擁有這些人陪我一起完成。

最感謝爸爸媽媽,完全支持我們所有的決定,籌備婚禮的過程中不曾干預,只是默默的在背後包容我們的任性,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傾力援助,這就是爸爸媽媽,最堅強的後盾。

我的婚禮總召也是姊姊,挺著大肚子還是義不容辭接下這個吃力角色,也讓我吃下定心丸,因為我知道姊姊一定會把我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我知道姊姊會不計代價為我完成我想要的婚禮。

Mika我的主持人,很感謝Mika願意扛下這個責任,也很感謝Mika願意花時間理解我們,只為了能夠呈現出我們要的風格,當天賓主盡歡絕對有一半的功勞必須歸功於他,還帶來貼心的小幫手Chloe,明明第一次和我們見面,卻比任何人更盡心盡力。

吳歡,從證婚到每一次進場都take care著我,在雨中幫我撐傘、為我擰乾濕漉漉的裙擺、時不時在一旁提醒我流程、為我準備各種道具,還幫我記錄下無數絕美側拍,我大概是三生修來的福氣。

姐夫吳咨翰是幕後最大的推手,聽說前一天很晚還在review音樂曲目,當天一貫的很不張揚,只是默默付出,按照流程100%完美執行一切,姊姊的未來真的放心交給姐夫了。

感謝寶貝、彭詩還有蘇何,提早上來幫忙場佈、迎賓、簽到招待,搞定現場的各種瘋狂,還有翁、彭、13,在冷冽寒風雨水中收禮,婚禮開始了還卡在小房間與點鈔機作戰,真的幸好有大家扛下所有的意外和問題,才能成就這一場婚禮。

感謝老闆Jason,上台一講話我就哭了,依舊是那麼熟悉的背影熟悉的聲音,但這次是為了我們的婚禮特意準備的叮嚀和祝福,每句話聽在耳中都能感受到那個重量,會好好放在心中。

最後必須感謝和我一起走過來,未來也會繼續一起走下去的老公Alex,謝謝老公放手讓我去規劃,也100%尊重我的決定,謝謝老公陪我度過很多失眠的夜晚,給我信心,也謝謝老公婚禮當天變身超人,按照我的要求親力親為執行了所有細節,是我們一起形塑了這場婚禮的樣貌,是你給我這夢幻的一天。

--

--